OK鏡深受家長歡迎

甚麼是OK鏡?

近年來,相信大部份家長對OK鏡都不會感到陌生。由於愈來愈多近代研究數據皆證明配戴OK鏡可以減慢兒童近視加深,令OK鏡成為了現時近視控制市場的新寵兒。不過以防萬一,筆者還是想先簡單介紹什麼是OK鏡。

OK是Orthokeratolgy的簡寫,坊間又稱為矯視鏡,實質上是經過特別設計的硬性隱形眼鏡,並根據用家的角膜形狀度身訂製。在一定近視度數範圍內,用家只需要在晚上睡覺時佩戴OK鏡,便能在日間摘下鏡片後享受清晰視力。

 

從錯誤中誕生 OK鏡見證奇蹟

要講OK鏡的發展,要先由普通隱形眼鏡的發展講起。最早有記載的隱形眼鏡概念,學術界大多認為可追溯自16世紀。人們在達文西(Leonardo da Vinci)的手稿中找到一幅畫像,畫像中有一個男人的面部整塊浸在一個水缸中,在畫像旁邊的文字描述了這樣做可能能夠改變人們的視力(此說法存異,有學者認為人們誤解了達文西)。

 

達文西於1508年的手稿是最早有記載的隱形眼鏡概念
達文西於1508年的手稿(圖片來源:Contact Lens Spectrum

 

到了1950到1960年代,日戴硬性隱形眼鏡已相當普及,因為當時的物料所限,它們並不透氣,所以鏡片通常會做得比應有的弧度更「平」一點,令帶有新鮮氧氣的淚水更易流到鏡片之下,維持角膜的健康。以現代技術看來,這種太「平」的鏡片,可以說是個錯誤,就像特地要你穿著不合身的衣服一樣。

但有趣之處是,當人們摘下了這種不合身的鏡片後,奇蹟地,視力好了,近視變少了。原來,我們的角膜弧度是可以以鏡片人為改變的,而角膜弧度會直接影響度數及視力。這個不經意的錯誤,便為日後OK鏡的發展奠下了基礎。OK鏡的設計在這個基礎上經歷了很多次不同的改良,直到1989年,反向幾何設計的出現便成了近代OK鏡的始祖。

 

晚間配戴OK鏡能改變角膜弧度

OK鏡透過改變角膜孤度達至矯視效果(圖片來源:Adobe Stock

 

獲FDA審核批准 成為近視控制新寵

可惜的是,當時的物料透氣度未能跟上OK鏡的發展,所以未能廣泛應用。直到1990年代,超高透氣物料的出現,才能令OK鏡普及。在2002年,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批准了OK鏡可以通宵佩戴以減低近視度數,在2021年更批准了OK鏡可用於近視控制。

失敗乃成功之母,不合身的鏡片,竟成了OK鏡的技術基礎,世事真的難以預料,所以大家要多留意身邊事物,分分鐘一個小發現,便能改變世界。

 

特別嗚謝:
OK博士
PhD
BSc (Hons) in Optometry
Registered Optometrist (Part I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