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彩的眼睛

我們的世界五光十色、色彩斑斕,大多數人的眼睛都能盡情享受繽紛世界,可是原來有少部份人的眼睛天生就像用了濾鏡般,少了一分紅色、少了一分綠色,為什麼呢?

眼睛是如何分辨色彩?認識大腦的混色遊戲

大部分人眼睛的視網膜存在著三種不同的視錐細胞(Cone cells),分別負責偵測三種不同波長的光線,並將訊號傳遞到大腦。大腦將這三種訊息混和、比較後,再解讀成我們所感受的各種色彩。故此,只要集齊三種視錐細胞的話,那當然就是正常人的色彩視覺了。

可是要緊記,視錐細胞只會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工作。在光線不足的環境,視錐細胞便要稍作休息,改由不能分辨顏色、只能分辨光暗的視桿細胞上場。故此在昏暗的環境,例如電影院、夜晚的街道,我們便會變成全色盲,所有物品只剩下黑、白和灰色。

視錐細胞有三種,分別偵測紅、綠、藍三種不同波長的光線

三種不同的視錐細胞(Cone cells),分別負責偵測紅、綠、藍三種不同波長的光線。(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
色弱和色盲是甚麼?兩者是一樣嗎?

色弱和色盲同被介定為色覺缺陷(Colour vision deficiency),可是兩者的定義並不一樣:

• 色弱患者集齊三種視錐細胞,他們的世界也有顏色,但由於部分視錐細胞比較弱,令他們較易混淆某些顏色;

• 色盲患者缺乏了一種或以上視錐細胞。三種全缺的叫全色盲(Achromatopsia),可是案例極為罕有。

色弱比起色盲更為常見。而色弱還有很多種,當中最普遍的是紅綠色弱,而藍色弱則較為罕見。

 

不同種類的色弱和色盲患者看見的顏色

不同種類的色覺缺陷(Colour vision deficiency)與其盛行率(Salih et al., 2020)

為甚麼會有色弱?母親的基因竟主宰一切

色弱有分先天和後天形成。在先天性色弱的案例中,絕大多數都是不同程度的紅綠色弱,而紅綠色弱屬於X 染色體隱性遺傳( X-linked recessive inheritance),那是甚麼意思呢?

正常人的體細胞有23對染色體,一半來自父親,另一半來自母親。當中的22對染色體為常染色體,男女都一樣;而剩下的一對為性染色體,取決我們是男生還是女生:

男性的1對性染色體由X和Y染色體組成(XY)

女性的1對性染色體均為X染色體(XX)

如果一種遺傳病是X 染色體隱性遺傳,其缺陷基因就會位於取決我們性別的X染色體上,並以隱性的性質存在。

由於女性的體細胞本來就自攜兩條來自父母雙方的X染色體(XX),只要有一條X染色體是正常,正常的X染色體可以掩蓋致病基因而不發病;但男生的情況比較慘,因為男性的體細胞只有一條來自母親的X染色體(XY),只要該X染色體有缺陷,就會不幸患上遺傳病。

再簡單點來說,女生要有紅綠色弱比較難,要父母雙方同時遺傳才行;反之,男生只要母親遺傳便會患上紅綠色弱,而一位紅綠色弱的母親所誕下的如果是男生,便100%是紅綠色弱!故此,紅綠色弱的患者主要是男性居多。

紅綠色弱的遺傳示意圖

在此案例,雖然母親和父親皆無患上紅綠色弱(女性需要同時擁有2條有問題的X染色體才會患上紅綠色弱,故此母親非患者),但他們誕下的兒子仍有4分之1的機會患有紅、綠色弱。(圖片來源:Adobe Stock

紅綠色弱常見嗎?

每100名男生便有8個患有紅綠色弱;相反,每200名女生才只有1位。

後天的色覺問題則是由眼疾,例如白內障、視網膜病變等引起,也有部分是由藥物引起。有不少患者是突然發現辨色大不如前,才到診所檢查發現眼疾!

我該如何察覺色弱症狀?患上色弱有甚麼影響?

由於大部分患者的色弱問題都是先天性的,而父母和老師從小便會教導顔色分辨,故此色弱患者大多無從得知自己理解的顔色與別人的有所差異。在日常的眼科視光檢查中,不少成年人是長大後檢查才碰巧發現有色弱問題;亦有試過家長帶小朋友來診所檢查,原因是察覺子女穿着顔色過於鮮艷,最後才發現患上色弱。

色弱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,因為色弱亦非色盲,他們的世界也充滿色彩,只是對部分顔色的分辨不太靈敏。不過家長亦不能掉以輕心,由於部分工作如飛機師、紀律部隊、藥劑師等對顔色辨識有較高要求,色弱患者在入學或入職前就會被蒒走。因此及早發現色弱問題可以為小孩作正確的學業和職業導向。

 

有些化學物品和試劑須透過顏色去作出分辨,或對色弱患者造成困難。

有些化學物品和試劑須透過顏色去作出分辨,或對色弱患者造成困難。(圖片來源:Adobe Stock

色弱有沒有治療方法?

由於色弱是源於基因和視錐細胞問題,所以無法醫治。

大家可能在網上看過廣告,有眼鏡或太陽眼鏡聲稱能為病人重見色彩,原理是利用顔色濾鏡隔走特定顔色,從而增加紅綠色敏感度,可是鏡片始終不能令有問題的細胞變得正常,不同研究都指出,即使戴了有色濾鏡,患者還是無法通過顔色測試,更不能令病人辨色能力「回復正常」。

然而,即使色弱問題未必能夠被根治,色覺檢查仍然極為重要,因為及早察覺色覺問題不但有助發現嚴重眼疾,亦可以為小孩作出正確的職業導向!大家不妨找你的眼科視光師作詳細眼睛檢查吧!


參考文獻:

  1. Salih, A. E., Elsherif, M., Ali, M., Vahdati, N., Yetisen, A. K., & Butt, H. (2020). Ophthalmic wearable devices for color blindness management. 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, 5(8), 1901134. [Link]
  2. Oli, A., & Joshi, D. (2019). Efficacy of red contact lens in improving color vision test performance based on Ishihara, Farnsworth D15, and Martin Lantern Test. Medical Journal Armed Forces India, 75(4), 458-463. [Link]
  3. Gómez-Robledo, L., Valero, E. M., Huertas, R., Martínez-Domingo, M. A., & Hernández-Andrés, J. (2018). Do EnChroma glasses improve color vision for colorblind subjects?. Optics Express, 26(22), 28693-28703. [Link]
  4. Almutairi, N., Kundart, J., Muthuramalingam, N., Hayes, J., Citek, K., & Aljohani, S. (2017). Assessment of Enchroma Filter for Correcting Color Vision Deficiency. Pacific University (Oregon). [Link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