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2019年起,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,大家都被迫留守家中抗疫。以往政府健康院會替四歲小朋友作簡單視力檢查,可是疫情已持續差不多三年,政府的視力篩查也不得不暫緩。作為眼科視光師,最近工作也遇見不少錯過弱視治療的小朋友,到底家長可以怎樣知道子女眼睛是否正常?

 

甚麼是弱視?

通常三至六歲,約有百分之五小朋友患有弱視,這是一種先天性問題,多數因爲雙眼度數偏差過大或斜視,令小朋友在視力發展期間,無法接收清晰影像,從而影響腦部視力區域發展,以致他們無論佩戴眼鏡與否,視力都不能達致正常水平。

由於問題是先天性,小朋友根本不能比較是清是矇,絕大多數不會主動投訴看不清,所以唯有及早檢查,才能有效預防弱視!

 

如何治療弱視?

一般而言,有高度數(通常深散光、深遠視)的弱視患者要及早配戴正確度數眼鏡,並且要長時間佩戴,令清晰影像得以刺激腦部視力區域,通常三個月後視力便會大幅進步,可是康復後也不能掉以輕心!弱視小朋友即使康復後,也需要全天候佩戴眼鏡,以確保視力發展期間不會退步。

 

如果子女在配戴眼鏡後,弱視仍未完全康復,怎麼辦?

如果單靠眼鏡不能完全解決,便可能需要遮眼,原理是減少病人依賴好眼睛,強迫使用弱眼, 好讓弱邊的視力發展還原。不過遮眼看似簡單,也有大學問。遮眼時間多寡取決於病人視力,輕微弱視的小朋友一般遮兩小時便可;如果嚴重,眼科視光師會跟據覆診結果加長遮眼時間。即使有進步也不能鬆懈,因為過多的遮眼會導致好眼視力變壞,有可能適得其反。

在一些較複雜的弱視個案,例如斜視(即兩眼未能同時使用,常見如俗稱鬥雞眼、射哩眼),眼科視光師會為小朋友作雙眼協調檢查,有機會需要進行視覺訓練(Vision training),或轉介至斜視外科手術。

弱視小朋友或需要進行遮眼治療

遮眼看似簡單,但亦應遵從眼科視光師建議,以免適得其反(圖片來源:Adobe Stock

 

疫情對弱視的影響

因為錯過了政府的視力普查,家長未必能及早發現子女眼睛毛病。弱視治療需要和時間競賽,盡早治療和緊密覆診能大大提高康復機會!相反,如在8至9歲後才發現,便有機會做成不可逆轉的損害,影響小朋友學習和生活。

有見及此,正當疫情稍退,在開學前,家長不妨找你的眼科視光師為子女眼睛作仔細檢查,好讓子女以最佳狀態,迎接開學的不同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