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成人因眼乾而滴眼藥水

甚麼是乾眼症?

眼部乾澀,是乾眼症的主要症狀。即使經常眨眼,眼部仍無法滋潤,持續不適,大概就是乾眼症的情況。生理上,淚水由淚腺分泌,會停留在眼晴表面保護及滋潤眼球。若然淚水產生不足、淚水輸佈失常或淚水消耗過快,便有眼睛乾澀的可能。老年退化、更年期後荷爾蒙失衡、病毒感染、眼部激光手術、戶外暴曬,又或長期在室內空調下對電腦工作,都容易患上急性或慢性乾眼症。據《中國乾眼專家共識(2020年)》統計,中國乾眼症發病率約為21—30%。

 

乾眼症是不夠水?

中醫認為陰精虧虛是乾眼症的發病基礎。那麼甚麼是陰虛?中醫理論將事物分為陰和陽,陰陽雖對立,卻互根互生。簡單而言,陰是物質,是血、是精、是肌肉、水份等。虛則指物質少了、缺乏了。滋養身體的精血不足時,眼睛便會更覺乾澀不爽、易感疲倦、更甚視力下降。不良用眼習慣、不良飲食習慣、缺乏休息等都會損耗陰精,從而導致乾眼症。醫師根據眼部症狀、兼見不適,以及舌診脈診,綜合判斷是不是陰虛。

 

望診如何望眼睛?

另外,望診是中醫診斷中重要的一環,透過望眼神可辨出患者身體及精神狀況。健康的人雙眼靈動、明亮有神、眼有光彩、眼神集中。如果身體狀況較差,則雙眼晦暗、目光無彩、眼神空洞、眼周皮膚暗啞不均。疲勞及壓力大的患者,多見眼神呆滯及眼神散渙。而眨眼速度頻繁,除了是在說謊或處於壓力狀態之下,亦是乾眼症患者的常見症狀。所以在眼科視光師作詳細眼部檢查前,中醫透過辨別眼部症狀及眼神,亦可對患者病情略知一二。

 

雙目無神與雙目有神的示意圖

健康的人雙眼炯炯有神;而身體狀況較差者,雙眼晦暗,目光無彩(圖片來源:Adobe Stock

 

中醫如何治療乾眼症?

滴眼藥水是目前大部分乾眼症患者采取的治療,能短暫緩和眼部不適感。如能配合中醫治療,根據患者個別症狀及精神狀況,選用合適的中藥來調節五臟,改變陰精虧虛的情況,乾眼症的症狀或可大幅改善。在標本同治的情況,乾眼症的症狀及身體狀況同時改善,是乾眼症真正的解決辨法。

 

日常如何養陰?

飲食上,清潤食物和藥材皆可養陰。桑葉或花旗參泡茶;雪梨乾或淮山煲湯;蓮子雪耳或黑芝麻糖水等等,每種食材適合不同情況。要好好養陰,最好問醫師哪種最適合。要謹記,每日堅持才有效果。